春无山

社恐,拖延,文盲
三次事多,更新不定,谨慎关注

©春无山
Powered by LOFTER
 

【哪吒x姜子牙】无涯

之前的被瓶了,试试直接发行不行。


魔鬼冷cp,谨慎观看。



1.


“你能不能把你的胡子刮刮?”


周六不上课,哪吒左腿跷右腿,躺在床上看漫画。莲藕似的脚丫子闲极无聊动来动去,手机在一旁外放着乱七八糟的歌。


歌词热烈而低徊,唱的大多是些缠绵悱恻爱恨情事,还有少年人切切错杂的心————哪吒最近突然爱听这些。


姜子牙靠在沙发里看晨报,闻言抬头瞧了瞧他,又摸摸下巴,“怎么,又长了吗?”


年岁渐长后,姜子牙便一直蓄着短须,最初是无暇他顾,后来则是全然习惯————他习惯了手指摸到下巴时微糙的触感,和每天修理胡须的日常。


………且平心而论,他觉得自己留胡子的模样更稳重些,平日大约也好管教学生些。


哪吒在床上打个滚,又哗啦翻过一页书,懒洋洋道,“你胡子太硬,晚上睡觉戳得我头疼,我头一疼,第二天学习便没有效率。”


这话说得无理取闹且理直气壮,哪吒对自己日日都要同姜子牙强挤一处睡觉的行为,没有半分始作俑者的愧疚。他甚至贪于姜子牙怀中温度,夜夜都要偷挤进去分享一半。


————姜子牙都知道。他也知道哪吒聪明通透,只不过常爱耍些小脾气。可孩子本就是李靖夫妇手心里宠过来的,现在离家在外,身边无师无友,自然只得由姜子牙这边惯着些。


于是他翻过一页报纸,笑笑不去争辩。哪吒闷了半晌不见姜子牙理会,自己渐渐便烦躁起来,将书页揉来折去,又翻得哗哗作响。


“噤声,”姜子牙头也不抬道,“看书当凝神定心,你这样吵闹,如何看得进去?”


“我看的是漫画,又不是别的。”


“漫画也是书,是书则有道理,你这样说,便表示你未悟透。”姜子牙好似一个兢兢业业的杠精,一开口都是道理,杠得哪吒七窍生烟。


这日子是过不下去了。哪吒气得跳下床,想了想,又将手机抓在手心,硬挤上姜子牙的沙发躺下,故技重施般将漫画用力翻动起来,手机也调大音量唱起歌。可怜姜子牙被无端吵得头疼,伸长胳膊要去关手机,却被哪吒伸臂轻巧格了开去,下一秒小混蛋又脚下使力,单腿一蹬扶手,报复般重重压向姜子牙侧身。


姜子牙被天外来吒挤得身子一歪,险些闷头栽倒在沙发上。他放下报纸,默默扶住哪吒后心将他托稳,而这时手机里正唱到“吃一口冰淇淋来融化你的伤心”。姜子牙沉默片刻,总算意识到少年好像不那么开心。


“怎么了?”他想了想,犹豫着问,“你想吃冰淇淋吗?”


“………我不吃。”哪吒大声说,他气得鼻子都歪了,这老男人委实可恶,怪不得单身到现在。


“浇巧克力酱呢?柠檬酱?”姜子牙在他背后说,“雪花酥吃不吃?”


靠,又来这套,每次惹人生气就用这招。哪吒脖子一梗,悄悄咽下口水,“不吃不吃不吃。”


小爷的伤心是冰淇淋雪花酥能融化的吗?这老男人哄人的把戏怎的越来越敷衍,连桂花糖糕都不愿意拿出来了………


“那桂花糖糕呢?”


靠。


哪吒霍然扭头,却发现姜子牙又看起了他那破报纸,一双凤目隐在银边眼镜后,嘴角弯起些微不可察的弧度。只见他翻过一页报纸,口中叹道,“怎么办,连这个也不吃吗?”言罢长眉扬起,神情微微苦恼。


………这该死的男人,这该死的厨艺………


斜空突然伸出一只手按住报纸,哪吒听到自己沉重的声音缓缓响起,“吃。”


………这该死的糖糕。


他迎向姜子牙的注视,痛心疾首地杀了个价,“………三盘。”


姜子牙从善如流一点头,“桂花快没了,我下午去买。”


于是二人之间第四百八十三次单方面冲突再一次达成和解。姜子牙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安静,再一次看起他的报纸,而哪吒双腿跷上姜子牙的膝盖,也美滋滋重新看起漫画来。


“姜子牙你看,这个人画得好不好看?像不像小爷我?”


“………噤声。”





2.


“啪啦!”


姜子牙刚扭开门锁,还没来得及开灯,漆黑的门里便炸起一声炮响,骇得姜子牙一震,钥匙差点没抓稳。


下一秒客厅骤亮,红发的少年抓着花筒,在漫天彩带中冲他嘿然一笑,“回来啦!”


“………”姜子牙勉强冲他点点头,又打量起四周张灯结彩的布置,“这是………?”


哪吒闻言将眼一瞪,“你不记得了?今天是咱们同居两周年啊!”言之凿凿,配上少年澈净的眼神,竟让姜子牙不知如何是好。


同住便同住,用的这什么俗词,姜子牙两条眉毛在心里一气打了十八九个结,可他又为少年此刻澄然热烈的快乐所感动,一时说不出煞风景的话,犹豫半刻才吐出一句,“是吗?”


茫然的两个字一下戳炸了哪吒,少年凶凶瞪他一眼,气如一只小兽,“你这么冷淡?是想故意气我?”


一向尚算能言的姜子牙闻言瞬间卡壳,他自知理亏,赶忙安抚道,“没有没有。”此言一出,果不其然又被哪吒瞪了一眼。


————他确实已不记得,可他除了承认错误还能怎么做呢?他总不能对哪吒说,你要这样想,我也没办法。




等到彩带落尽,哪吒总算消了些气,将他拽到餐桌边坐下,又捧出一块蛋糕,插上两支蜡烛放在二人面前。


………等一等,怎么突然就吹蜡烛了?是不是哪里缺了点什么?姜子牙忽觉不对,饭菜呢?



“还没送来啊,”哪吒理直气壮,“先点上蜡烛吹着,没准吹完外卖就到了。”


“你总不能指望吃我做的菜,”哪吒又说,“如果你还想活到领下个月工资的话。”



 “………”



“火起。”哪吒再说。于是姜子牙眼睁睁望着哪吒的指尖冒出一簇火苗,将两根蜡烛瞬间化去一半。


“………”姜子牙眉心一抽,未及说话就被哪吒一捅肩膀,“快快,吹蜡烛,你吹左边我吹右边,再不吹烧完了。”



 于是这个本该轰轰烈烈记忆犹新的纪念日,就在手忙脚乱中无声结束了。直到二人吹灭蜡烛,重新亮起灯光,才在凌乱的客厅里对视大笑。



 “两年了!”哪吒说。


“两年了。”姜子牙说。




他又想起两年前的如今。那时他刚来静虚中学任教不久,职工宿舍住满了,于是一个人在校外租了公寓。他本以为自己往后会一直这样过下去,却在一个雨夜接到了老友的电话。


而他从未想到的是,这个电话会在他的人生中斜插一杠,让他本该按部就班的生活从此方向横转,变成截然不同的PG-13连续剧。


接到电话的第二天,姜子牙甫一开门,便被门口的李靖夫妇与被捆得结结实实的少年吓了一跳。李靖夫妇言辞恭敬而恳切,大意是自家儿子太过叛逆不羁,陈塘关无人约束得住,无奈之下朋友提到认识这位德高望重技艺高妙且远在千里外的姜老师,索性将倒霉儿子打包送来,希望姜老师将他从头净化净化,再好生教育一番。


他们口中的叛逆少年被牢牢捆住搁在一旁,整个人身量修长而单薄,火红的发深红的眼,脸庞清秀精致,只是眉头打结,瞪向姜子牙的眼也凶恶狠倔。观他神情,若不是被上了禁言咒,只怕嘴里还要破口大骂一通。


………一看便是个极难缠的主。姜子牙心里叹气,瞪我做什么,绳子既不是我捆的,这法子也不是我出的。


他也无可奈何。然朋友之托无法拒绝,李靖夫妇的态度又极恭敬客气,再加上骨子里天生的个性让姜子牙也想好好掰一掰这个冷漠桀骜的少年。于是他只沉思半刻,便答应下来。


哪吒便就住了下来。


————却在第二天就逃了。




姜子牙下班回家,乍见屋子里被刻意翻搅得一派凌乱的样子,眉心便是狠狠一抽,又瞧见客厅果盘下压着张纸条,抽出来一看,歪七扭八的几个大字瞬间跳进他眼睛里,丑得他眼睛生疼。


“小爷走了!”后面还画着大大的感叹号,最后一点格外扭曲歪斜,足可想见写完这一笔的哪吒有多嚣张快乐。



姜子牙当即便冷笑一声,他给学校保卫科的师弟申公豹打了电话,又去物业调来监控,不消一会便找到了这个混账玩意儿。


当晚哪吒便被提溜了回来。


姜子牙却没料到,此獠仅安分一天,便又偷溜了出去。这回哪吒吸取上回教训,总算知道躲着监控摄像头走,却没成想中途顺手做个好人好事,不慎又露了头。


于是再次被姜子牙提溜回来。


“你很讨厌这里吗?”姜子牙有点困惑,他自觉做得已算宽仁,也未曾对哪吒说过什么重话,这家伙却总想溜走。

 哪吒也不答,只狠狠瞪他一眼,啐道,“我讨厌你!”


………唉,所以说青春期孩子忒难带。姜子牙心里叹了口气。他觉得应该说点什么略略警告一下哪吒,于是想了想说,“事不过三。”


回答他的是一声响亮的嗤笑。姜子牙复又叹气,带上门出去了。


哪吒意料之中的第三次逃跑来得很快。这一回他没再乱动家中物品,只安安静静地消失了。


姜子牙是在夜幕降临而门口仍无动静时,才觉察出不对的。这小子又跑了,他想,而认识到这一点后,他心里竟还有些想笑。


在经历过两次血的教训后,监控想来应该是查不到哪吒的影子了,但该做的还得做,于是姜子牙照例将监控复制回来,又掐法印唤出了一只纸鹤。


“去找他。”他食指微动,一语既出,纸鹤便盈盈飞出了窗外。


半小时后,姜子牙随纸鹤来到酒吧一条街的后巷。




入夜后,人们白日的疲惫与欲望大多会汇集至酒吧夜总会这样的地方,纸醉金迷笑语盈盈之下往往暗潮流动欲望翻滚。而在这些鱼龙混杂之地,又属后街小巷这样的地方最为危险。


狭窄逼仄的空间里,最易藏下那些污秽之地的最不堪之事。酗酒的醉汉跌倒在呕吐物里熟睡,醺醉的男男女女在夜色掩护下肢体交缠,亲吻与钞票划上不堪的等号,又延伸进一小时几十数百元的钟点房。


人们白日的欲望与坏脾气在夜色与酒气里被无限放大,在自然本能的唆使下,一切恶意释放得更加轻易。


姜子牙默立在幽深的巷口,听里面传来断续的拳脚声与痛叫,心下又忍不住长叹一口气。


这小子还真是会自找麻烦。他想,同时向里迈了一步。


一路向里,他终于在拐角处发现了哪吒。少年身形单薄,正靠着墙角喘息,嘴角一抹血迹,眼睛也青了一只,卫衣更是皱得不成样子,想来刚经了一场恶战。而对面的三人模样也十分狼狈,两人脸已肿得乌青,另一人瞧着无碍,一开口却缺了颗牙。


………行,姜子牙想,还算能打。


哪吒见到突然出现的姜子牙,肩膀不易察觉地一松,眉毛却皱得更紧,朝地上啐了口血沫,“你来干嘛!”


这倔脾气。姜子牙又叹口气,他两步上前,一手握住哪吒的腰,一手撑住他腋下,不由分说将哪吒整个人原地拔起扛到肩上,转身便走。


“………放我下来!”哪吒用力蹬他,“放小爷下来!”


“想去哪儿!”三个小青年将他们拦住了,“把他放下,老头儿。不然连你一起揍。”


“………”姜子牙有点好笑,从他毕业后,多少年没听过这样的话了。


他沉吟两秒,将哪吒放到一边,然后慢悠悠取下手表,开始卷袖口。


“冥顽不灵,该罚。”他说。




哪吒最后到底乖乖跟他回了家。也许是被姜子牙美救英雄的行径感化,又或许是被他的暴力震慑,发现这个文弱老男人原来还是个金刚芭比。


姜子牙什么也没说,他默不作声拿来红花油与棉签,蹲在哪吒面前给他上药,哪吒要躲开,下一秒又被他捏住下巴扳回来。


“疼!”哪吒痛嘶一声,姜子牙撩起眼皮轻飘飘瞟他一眼,不说话,却下意识放轻了动作。


又是一阵沉默。


哪吒被迫把脸抬起来上药,他不愿对上姜子牙的视线,眼睛左躲右闪好一阵,最后却突然像是发现什么般,重又盯住了姜子牙的脸。


“哎,你长这么文文弱弱的,怎么打架这么厉害啊?”他眨巴眨巴眼,问道。


“我叫姜子牙。”


“哦,”哪吒眼珠一转,“姜老头儿,你教教我打架呗?”


姜子牙手下一抖,一棉签摁得哪吒鬼哭狼嚎,“疼啊!”


疼不死你。姜子牙面无表情地收回药油棉签,站起身来,“药上好了,你去洗个澡然后睡觉吧,如果还是想走,我们明天再说。”


他转身要走,却被一只手拽住了衣摆。


“………要是不走的话,能跟你学本事吗?”哪吒别别扭扭的声音从身后传过来。


“你若只学打架,我可不教。”


“………成成成,别的也跟你学,成吗?”哪吒急道。


————从这一刻起,这一天,大概才算是他们正式的相遇。




姜子牙从记忆里回过神来,身边的少年正在给他倒可乐。“我不喝可乐。”


“少来,”哪吒翻个白眼,“平时都行,就今天不能不喝,满上满上。”


暖色的灯光下,眉眼秀致的少年笑如莲花,再看不出当年浑身是刺的模样。姜子牙忽然很想摸摸他的头,身随念转,便也这样做了。手指的触感温润柔软,那一头永远飘逸的短发柔顺卷过他的手指,又擦过他的掌心,像一只懒洋洋的小猫所能赋予身边人的最大信任。


哪吒翻他一眼,“做甚?”


“不做甚,”姜子牙笑了笑,“只是想说,我这里永远是你的家。”


哪吒一滞,随后又翻个白眼。


“恶不恶心啊。”他说。


两个人都笑了起来。




3.


“说说吧,今天怎么回事?”


姜子牙一脸严肃,哪吒则懒懒瘫在他对面的沙发里,软成一团坐没坐相,阖着眼睛几乎要睡过去。


“还能有什么事儿啊,就那么回事儿呗,”哪吒吊儿郎当道,满脸不耐。


“教导主任说,你们跟那个女孩之间………”姜子牙斟酌着语句,话没说完就被哪吒粗暴打断,“所以你觉得是怎么回事?嗯?你在质问我?”少年气得站起来,双臂杵上他面前的茶几,整个人几乎要撞上姜子牙下巴。


“我并没有这样认为,所以我在问你,”姜子牙冷静道,“你们班主任问过我,我说绝不可能,但回到家里,我个人需要向你问清楚。”


听到这里,哪吒躁戾的神色才终于平静下来,他冷哼一声,原地一个旋身坐到姜子牙身边,又将脚高高跷上茶几,方才慢悠悠开口道,“那群王八蛋想占小姑娘便宜,被小爷看到了,就顺便给他们点儿教训。”


姜子牙哦了一声,眸中隐有笑意,“结果反而被倒打一耙了?”眼瞧少年又要炸毛,他忙出言安抚道,“无事,我让人帮忙调了监控,已经送过去了。”


“你都知道?那你还问我?”


姜子牙摇头,“我知道是我的事,但我更想听你自己告诉我。哪吒,我希望你能明白,适时向旁人求助,并不是件丢人的事。”



他叫哪吒名字的时候,平日眼里温和的笑意都变得严肃而沉静,薄唇抿起凌厉的弧度,冷峻逼人。这一刻他通身的气场让哪吒突然发现,原来眼前的这个人,也是可以依靠的后盾。


哪吒定定瞅了姜子牙半晌,直看得姜子牙开始困惑皱眉,这才若无其事转过眼去,“哼。”



 ………小孩儿也忒难带。姜子牙哭笑不得,心事去了,他便自去倒杯茶准备歇歇,一边放心不下,又念叨了两句,“我知道你从不欺负女孩子,但若碰到心怀叵测的,千万不要手软。”


说完便要坐去沙发上,一个转身却被哪吒拦住了。


哪吒眼里闪动着诡异的光,看得姜子牙浑身发毛,“怎么,你竟然遇到过居心叵测的么?”



姜子牙满头雾水,还没来得及回答,哪吒又前逼一步,“她难道对你居心叵测了些什么?”


词汇乱用,语法不清,姜子牙将眉头拧成了疙瘩,脚下却不得不后退一步,“你做什么?”


哪吒漂亮的眼弯如狐狸,狡黠又可恶地将姜子牙盯住,“我就是好奇嘛,你既清楚我今日的事,又说莫要被居心叵测的女性惑住,难不成,你竟被女人迷惑过?可做过些什么?”


什么乌七八糟的,姜子牙忍不住怫然怒道,“你一天天的,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东西?”



 哪吒见他怒了,一吐舌头就要溜,蹿到房门口又忽地拔脚站定,扶着门框笑嘻嘻回头,“老姜头,我记得你好像一直没女朋友?那你有经验吗?”


言罢一挑眉毛,嚣张得紧。



 “………哪吒!”姜子牙头顶冒烟,一声怒喝,“你从哪里学来的这些!”



哪吒大笑着跑走了,一副混不吝的魔王派头,气得姜子牙额角青筋直冒,偏又无可奈何。




吃完晚饭,二人如往常般瘫在沙发里,一人看电视,一人玩手机,和谐得很。而今日哪吒安静了半晌,却突然翘起一只脚,捅了捅姜子牙的腰,笑嘻嘻道,“嗳,你没经验的话,要不要我来教教你?”


姜子牙正在喝茶,被这句话惊得动作不稳,差点一杯茶泼到哪吒脸上。“………莫闹。”他抖着手把茶杯放回桌上,却被哪吒觑准时机挤到跟前来,半跨上他的腿,手中漫画卷成筒,轻薄挑起了他的下巴,“你当真不试试?”


“………”姜子牙一时间震惊太过,整个人反而冷静下来。他就着姿势与哪吒对视,口中淡定道,“又在胡闹什么?还不下去?”


“………”哪吒无趣地撇撇嘴,又将身子挪了挪,正待再说点什么羞一羞这老男人,却不想姜子牙出手如电,猛然薅住他命运的后颈皮,将他撕扯下来。



“闲不住就去房里看书,”姜子牙面无表情,“想来是你作业太少的缘故。我明日便跟你班主任提一提。”


应对全天下熊孩子最有效的办法,除了我要告你老师外,永远是那句,我要加你作业。



………好啦好啦,哪吒晦气挥手,不闹你了,接着看你的老年报去吧。说完背着手一路回房,走到半路又觉不爽,眼珠一转便冲了回来。


“你不乐意我教,”他一舔牙齿,足下使力跃起,动作间眼眸如星,红发飘逸如浮,“我却偏要试试!”


他一步蹿至姜子牙面前,手指扯住他衣领用力拽下,趁姜子牙还未回神,仰头便碰上了那双削薄的唇。得逞后身形如电,雀儿般直冲门口,扯了书包眨眼便消失在门外。



 “哪吒你………!!”


“突然想起敖丙喊我晚上看电影!要开场了我先走了!”


哪吒的声音被关门声隔在门外。姜子牙一脸震惊僵立原地,半天说不出话。


而一道门外,哪吒揣着书包靠在墙上,怔忪着也说不出话来,半晌伸手一摸嘴唇,脸突然红了。


“………靠,还真软。”


他小声说。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